close


  廚房油煙非常難清洗,洗潔精、洗衣粉對它的作油霧回收用都不太明顯。廚房油煙是炒菜產生的油煙與燃氣不完全燃繞產生的產物的混合體,難清洗的是燃氣不完全燃燒產生的多種產物。

  炒菜、煮飯過程中產生的油煙主要是油酸,顆粒大,容易清洗且可自然降解。我們平時洗盤子是很容易洗干淨的,因為餐具上的油主要是食用油。

  燃靜電機燒過程中產生的油煙則成分復雜,可形成烴、酚、醛等多種成分,分子大小不一,附著力極強,且不易降解,有些成分有毒性。

  通常以為安裝了抽油煙機就可以把油煙排到室外。這實際上是種錯覺。烹飪過程中水和食用油揮發產生油煙顆粒,溫度在一二百攝氏度,離開炊具後迅速溋結成大的顆粒,運動速度降低,所以抽油煙機可以把大部分烹飪過程中產生的油、水顆粒抽吸到室外。但抽油煙機對燃燒過程中產生的油煙幾乎不起作用。原因很簡單,燃氣燃燒過程是高溫等離子氣態反應,其中未完全燃燒的粒子運動速度少則每秒幾百米,快則達到每秒上千米。而抽油煙機的抽吸速度不過每秒一二十米,所以說對燃燒過程中產生的油煙抽吸作用不大。

  未完全燃燒的粒子非常小,肉眼不可見,運動速度快,從燃燒器到牆壁、物體的時間是毫秒數量級。這些粒子從產生,經過碰撞、反射、化合反應,到最終被物體表面吸附時間不超過幾個毫秒。這些粒子外圍電子能級較高,化學性質不穩定,極易與物體表面分子產生反應,被物體表面吸附,這些粒子之間碰撞會進一步發生反應生成更大的粒子。

  現在通常使用的大氣式燃氣油煙處理灶,由於燃燒反應區域小,燃燒效率低,所以有相當部分未充分燃燒的含碳、含氮粒子飛散到廚房,這就是那些難清洗的油煙來源。任何抽油煙機對它都無能異味處理為力。

  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判斷油煙的成分,根據抽油煙機油盒中油的顏色。如果灶具燃燒比較完全,油盒中油的顏色是淺黃色透明液體,主要成分是食用油和水。當灶具燃燒不完全時,油盒中油的顏色是棕色半透明液體,主要成分除了食用油和水以外,還含有未完全燃燒的含碳化合物。

  以大氣灶為例,未完全燃燒的氣體可能占40%以上,每個爐頭每分鐘大約產生8升有害氣體,絕大部分不能被抽油煙機排出,與燃燒過程中產生的有害氣體相比,炒菜產生的廢氣幾乎可忽略不計。

  減少廚房燃燒過程中的油煙唯一的方法是改進灶具設計和制造,提高燃燒效率,減少油煙排放。提高灶具的途徑有三個,一是增大燃燒反應範圍,延長燃燒反應時間,以增加充分燃燒反應的概率。二是降低燃燒反應區域的溫度,降低燃燒過程中等離子體粒子的速度,增大充分燃燒反應的概率,並降低氮氧化物產生的概率。三是優化設計燃氣與空氣預混合比例及燃燒區域功率密度。

  具體實現方法是,一是采用稀土催化燃燒技術,二是對燃燒風管工程器進行空氣動力學優化設計,三是對燃燒器進行熱平衡優化設計。可以提高燃燒效率,基本消滅燃燒過程中產生的油煙。

  在燃氣充分燃燒的情況下,大吸力抽油煙機才能發揮作用,把廚房油煙絕大部分排到室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油煙處理
    全站熱搜

    kpwiej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