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滌綸織帶:

  1、化學結構

  滌綸的基本組尼龍織帶成物質是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分子式[-OC-Ph-COOCH2CH2O-]n,故也稱聚酯纖維(PET),其長鏈分子的化學結構式為H(OCH2CCOCO)NOCH2CH2OH,相對分子量一般在18000~25000左右。實際上,其中還有少量的單體和低聚物存在。這些低聚物的聚合度較低,又以環狀形式存在。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可由對苯二甲酸(PTA)和乙二醇(EG)通過直接酯化法制取對苯二甲酸乙二酯9BHET)後縮聚而成。

  從滌綸分子組成來看,它是由短脂肪烴鏈、酯基、苯環、端醇羥基所構成。滌綸子中除存在兩個端醇羥基外,並無其它極性基團,因而滌綸纖維親水性極差。滌綸分子中約含有46%酯基,酯基在高溫時能發生水解、熱裂解,遇堿則皂解,使聚合度降低;滌綸分子中還含有脂肪族烴鏈,它能使尼龍織帶。

  2、物理結構

  采用熔紡法制得的滌綸在顯微鏡中觀察到的形態結構具有圓形的截面和無特殊的縱向結構。在電子顯微鏡下可觀察到絲狀的原纖組織,

  異形纖維可改變纖維的彈性,使纖維具有特殊的光澤與膨松性識別證帶,並改善纖維的抱合性能與覆蓋能力以及抗起球、減少靜電等性能。如三角形纖維有閃光效應;五葉形纖維有肥光般光澤,手感良好,並抗起球;中空纖維由於內部有空腔,密度小,保暖性好。

  3、聚集態結構

  應用電子衍射測得的滌綸折疊鏈片晶的厚度約為10NM左右,而滌綸單基的長度為1、075NM,因此,可認為片晶厚度相當於9個滌綸分子的單基長度。但是,滌綸大分子鏈長約為1、075*130(平均聚合度)=140NM,由此可見滌綸片晶大分子鏈必須取折疊鏈結構。折疊有可能發生在-CH2-CH2-鏈段處,其原因是該處鏈的柔曲性較好,易於折曲。

  此外,由於滌綸大分子也能形成伸直鏈結晶(原纖化結晶)。可見,滌綸內部折疊鏈結晶和原纖結晶共存。這兩種結晶比例隨拉伸倍數、熱定型條件而異。

  二、尼龍織帶

  1、分子結構

  常用的錦綸纖維可分為兩大類。

  一類是由己二胺和己二酸縮聚而得的聚己二酸己二胺,其長鏈分子的化學結構式為:

  H—[HN(CH2)XNHCO(CH2)YCO]—OH

  這類錦綸的相對分子量一般為17000-23000、根據所用二元胺和二元酸的碳原子數不同,可以得到不同的錦綸產品,並可通過加在錦綸後的數字區別,其中前一數字是二元胺的碳原子數,後一數字是二元酸的碳原子數。例如錦綸66,說明它是由己二胺和己二酸縮聚制得;特多龍織帶錦綸610,說明它是由己二胺和癸二酸制得。

  另一類是由己內酰胺縮聚或開環聚合得到的,其長鏈分子的化學結構式為:

  H—[NH(CH2)XCO]—OH

  根據其單元結構所含碳原子數目,可得到不同品種的命名。例如錦綸6,說明它是由含6個碳原子的己內酰胺開環聚合而得。

  錦綸6、錦綸66及其他脂肪族錦綸都由帶有酰胺鍵(—NHCO—)的線型大分子組成。錦綸分子中有—CO—、—NH—基團,可以在分子間或分子內形成氫鍵結合,也可以與其他分子相結合,所以錦綸吸濕能力較好,並且能夠形成較好的結晶結構。錦綸分子中的—CH2—(亞甲基)之間因只能產生較弱的範德華力,所以—CH2—鏈段部分的分子鏈卷曲度較大。各種錦綸因今—CH2—的個數不同,使分子間氫鍵的結合形式不完全相同,同時分子卷曲的概率也不一樣。另外,有些錦綸分子還有方向性。分子的方向性不同,纖維的結構性質也不完全相同。

  2、形態結構

  采用熔紡法制得的錦綸在顯微鏡中觀察到的形態結構具有圓形的截面和無特殊的縱向結構。在電子顯微鏡下可觀察到絲狀的原纖組織,錦綸66的原纖寬約10-15nm。如用異形噴絲板,可制成各種特殊截面形狀的錦綸,如多角形、多葉形、中空等異形截面。它的聚焦態結構與紡絲過程的拉伸及熱處理有密切關系。不同錦綸的大分子主鏈都由碳原子和氮原子相連而成。

  異形纖維可改變纖維的彈性,使纖維具有特殊的光澤與膨松性,並改善纖維的抱合性能與覆蓋能力以及抗起球、減少靜電等性能。如三角形纖維有閃光效應;五葉形纖維有肥光般光澤,手感良好,並抗起球;中空纖維由於內部有空腔,密度小,保暖性好。尼龍織帶,滌綸織帶廠家,尼龍織帶生產廠家,廣東織帶廠家

  聚酰胺(PA,俗稱尼龍)是美國DuPont最先開發用於纖維的樹脂,尼龍織帶於1939年實現工業化。20世紀50年代開始開發和生產注塑制品,以取代金屬滿足下游工業制品輕量化、降低成本的要求。聚酰胺主鏈上含有許多重復的酰胺基,用作塑料時稱尼龍,用作合成纖維時我們稱為錦綸,聚酰胺可由二元胺和二元酸制取,也可以用ω-氨基酸或環內酰胺來合成。根據二元胺和二元酸或氨基酸中含有碳原子數的不同,可制得多種不同的聚酰胺,目前聚酰胺品種多達幾十種,其中以聚酰胺-6、聚酰胺-66和聚酰胺-610的應用最廣泛。

  聚酰胺-6、聚酰胺-66和聚酰胺-610的鏈節結構分別為[NH(CH2)5CO]、[NH(CH2)6NHCO(CH2)4CO]和[NH(CH2)6NHCO(CH2)8CO]。聚酰胺-6和聚酰胺-66主要用於紡制合成纖維,稱為錦綸-6和錦綸-66。尼龍-610則是一種力學性能優良的熱塑性工程塑料。

  PA具有良好的綜合性能,包括力學性能、耐熱性、耐磨損性、耐化學藥品性和自潤滑性,且摩擦系數低,有一定的阻燃性,易於加工,適於用玻璃纖維和其它填料填充增強改性,提高性能和擴大應用範圍。PA的品種繁多,有PA6、PA66、PAll、PAl2、PA46、PA610、PA612、PAl010等,以及近幾年開發的半芳香族尼龍PA6T和特種尼龍等很多新品種。尼龍-6塑料制品可采用金屬鈉、氫氧化鈉等為主催化劑,N-乙酰基己內酰胺為助催化劑,使δ-己內酰胺直接在模型中通過負離子開環聚合而制得,稱為澆注尼龍。用這種方法便於制造大型塑料制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尼龍織帶
    全站熱搜

    kpwiej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