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英砂是一種堅硬、耐磨、化學性能穩定石英管的硅酸鹽礦物,其主要礦物成分是SiO2 ,石英砂的顏色為乳白色、或無色半透明狀,硬度7,性脆無解理,貝殼狀斷口,油脂光澤,密度為2、65,堆積密度(1-20目為1、6~1、8),20-200目為1、5,其化學、熱學和機械性能具有明顯的異向性,不溶於酸,微溶於KOH溶液,熔點1750℃。

  由於石英砂所具有的獨特的物理、化學特性,使得其在航空、航天、電子、機械以及當今飛速發展的IT產業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特別是其內在分子鏈結構、晶體形狀和晶格變化規律,使其具有的耐高溫、熱膨脹系數小、高度絕緣、耐腐蝕、壓電效應、諧振效應以及其獨特的光學特性,在許多高科技產品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一、玻璃:平板玻璃、浮法玻璃、玻璃制品(玻璃罐、玻璃瓶、玻璃管等)、光學玻璃、玻璃纖維、玻璃儀器、導電玻璃、玻璃布及防射線特種玻陶瓷璃等的主要原料。

  二、陶瓷及耐火材料:瓷器的胚料和釉料,窯爐用高硅磚、普通硅磚以及碳化硅等的原料。

  三、冶金:硅金屬、硅鐵合金和硅鋁合金等的原料或添加劑、熔劑,可作為金屬表面除鏽的噴丸,噴砂。

  四、建築:混凝土、膠凝材料、築路材料、人造大理石、水泥物理性能檢驗材料(即水泥標准砂)、菱鎂井蓋等。

  五、化工:硅化合物和水玻璃等的原料,無定形二氧化硅微粉。石英

  六、機械:鑄造型砂的主要原料,研磨材料(噴砂、硬研磨紙、砂紙、砂布等)。

  七、電子和航天:其內在分子鏈結構、晶體形狀和晶格變化規律,使其具有的耐高溫、熱膨脹系數小、高度絕緣、耐腐蝕、壓電效應、諧振效應以及其獨特的光學特性,可用於電子填充料,高純度金屬硅、通訊用光纖、電路板、航天工業等。

  八、橡膠和塑料:填料(可提高耐磨性)。

  九、石英舟塗料:可提高塗料的耐酸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石英
    全站熱搜

    kpwiej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