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氣的用途,氮氣是空氣中所占的比例最大的,氮氣在生產和生活上都有很多的作用氮氣產生機,氮氣的用途有哪些,氮氣能夠在哪些領域有作用呢,氮氣的作用也能帶來不小的經濟效益,所以千萬不能忽略了,氮氣的用途其實還是很廣泛的,讓我們一起來學習一下。

  氮氣的用途 科學技術應用

  純度高的氮氣在氣相色譜分析中,是常用的載氣。在科學儀器或科學實驗中液氮是重要的冷源。比如EDAX能譜儀的單晶鋰檢測器,需要在液氮的溫度下保存和使用。許多試驗中都要在低溫下進行,其冷量多數場合由液氮提供。液氮可用作各種冷阱,冷泵及低溫超導的冷源。

  氮氣的用途 機械加工應用

  液氮用於金屬的過度配合或靜配合的裝配,避免了高溫氧化,可以保持零件表面的光潔度。氮氣機用液氮泡過的零件加工後可延長磨損壽命。金屬切削時用液氮冷卻具壽合長,表面光潔度高等優點。

  氮氣的用途 電子工業應用

  在電子工業中用干燥的氮氣吹洗硅片,可保持硅片的干燥與清潔。在大規模集成電路生產工序,可以用高純氮作化學反應氣的攜帶氣、惰性保護氣和封裝氣等。

  氮氣的用途 食品工業應用

  氮氣在食品工業中主要是用做保護氣。例如在水果、蔬菜庫內,充入氮氣,驅逐氧氣,抑制霉菌的生長和乙烯的生成與釋放,延緩水果蔬菜的代謝,使保鮮期加長。在糧食的貯存中,充入氮氣,可以延緩老化,在相當長的時間內,保持新米的香味。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快餐食品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氮氣機在包裝容器中充入氮氣可以延長這些食品的保質期。魚、肉一類的食品,用液氮冷凍,可以達到快速冷凍的效果,防止組織內的水分形成玻璃體,使組織不被破壞,復熱後可以保持原來的鮮美味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氮氣機
    全站熱搜

    kpwiej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