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名方法之易音換字法

  當改名的要求與保留原名改名的發音產生衝突時,人們便只好求諸於其他發音的字了。有時雖然僅僅是一字之改,但名字的寓意、風韻會讓人有一種全新之感。

  現代著名散文家、詩人朱自清,原名朱自華。將“華”改為“清”,改後的名字不僅比原來的高雅,而且還蘊含典故:“寧廉潔正直以自清乎?”(《楚辭蔔居》),含有自己要保清白,絕不同反動勢力同流合污之意。

  現代詩人何其芳,原名何永芳,是一個字輩名。他在四川萬縣中學讀書時,因為文章寫得漂亮而深得國文老師青睞。“何其芳”便是這位老師為其高足所改。雖是一字之改,卻一下使名字大放光彩:“何”變單純的姓,而成為一個雙關詞,“何其芳”就像一個激情洋溢的感到感嘆句。

  改名方法之諧音換字法

  (1)避開冷僻字,也使書寫簡便。相聲大師風水侯寶林,原名侯寶麟,一些人常常寫錯念錯,後來是為了求簡,改為樹林的“林”字。歌唱家李谷一,原名李谷貽,其改名顯然也不能排除求通俗求簡的因素在內。

  (2) 避開俗字。同音或音近似而意義雅致的字代替原名中的俗字。例如用曉梅取代么妹、用桂祥代替貴祥、用小楠代換小囡等。作家賈平凹,原名“平娃”。母親希望他順通叫“平娃”,他改為 “平凹”,正視於崎嶇。一字之改,音同形異,兩代人心境可見也。

  (3) 避開不吉祥。葛優,原名葛憂。為什麼會取這樣一個不吉利的名字呢?原來葛優是個早產兒。由於難產,他幾乎要了他*的性命,出生後又弱不禁風。讓爸爸為他擔驚受怕,於是就有了“葛憂”這個名字。後來聽人建議改為“葛優”。田華,原名 “劉天花”。因為其剛出生時,村子裡正鬧天花開運,其父為了使她不患天花,依習俗,為其命名天花。後來,天花成了一名演員,她漸漸覺得這個名字不很雅觀,最終,她在劇團領導的幫助下,利用天花的諧音,改名為田華。

  (4) 改變字意。游泳健將莊泳,原名“莊詠”。莊詠卻似乎天生就與水有緣,上幼兒園時就學會了游泳。後來以諧音換字的方式將“詠”改為“泳”,才使她得以名副其實。

  改名方法之部首改動法

  部首作為漢字的構件具有雙重性,一方面它本身具有一定含義,另一方面它又是造字的部件。部首的這種雙重性,使得名字可以僅僅由於其中一字或兩字部首的增減、變換而含義大變。如琳,若是命局喜用神為水、木格,而非木、土招財格,可將“琳”字換成“霖”即可。

  無論是增減字改名,還是增減字的偏旁部首改名,這種方法看似簡單,但真正要改出一個好的名字,還是要經過一番創新的思考和細致的推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改名
    全站熱搜

    kpwiej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