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肥皂是什麼

  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就得說說肥皂到底是什麼東西。簡單地說,不管是工業還是手工制作的,肥皂都是用“油”和堿發生化學反應後的產物。確切地說,是由脂肪酸與氫氧化鈉(NaOH,又稱火堿、苛性鈉,是一種堿性很強的物質)發生了皂化反應生成的脂肪酸鈉。用一個簡單的反應式可以表示為:脂肪酸甘油三脂+氫氧化鈉→脂肪酸鈉+甘油。這裡所說的脂肪酸,其實是一個很大的類別,至少可以分為飽和脂肪酸與不飽和脂肪酸兩類,前者諸如豬油、牛油,後者則有橄欖油、椰子油手工香皂等等。

  肥皂中起到洗去污漬作用的,正是脂肪酸鈉。因此,脂肪酸鈉手工香皂禮盒的質量,直接關系到肥皂的去污能力。實際生產中,肥皂(香皂)的配方往往是很復雜的,所用到的原料是幾種甚至十幾種脂手工肥皂肪酸的混合物,以期獲得較好的去污效果與皮膚接觸感受。

  “冷制皂”和工業皂有何不同

  那麼,既然都經過了同樣的皂化反應,手工冷制皂與工業皂區別又在哪裡呢?不妨先來看一看手工冷制皂的典型制備方法:先稱量出一定量的基礎油(即脂肪酸酯)、氫氧化鈉和水;然後將氫氧化鈉緩慢地溶解於水中並攪拌均勻;將基礎油加熱至60°C後手工香皂推薦,緩慢地倒入上述氫氧化鈉水溶液中,邊倒邊不停攪拌,倒完之後再攪拌15-20分鐘,並在整個攪拌過程中保持溫度處於40-50°C之間。隨後,將糊狀物倒入模具中自然冷卻,放置在陰涼通風處,4-6周後即可脫模使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香皂推薦
    全站熱搜

    kpwiej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